MTA精英讲座|WTTC视角下的旅游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202272日,夏日炎炎也无法阻挡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精英讲座如期而至,此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世界旅游与旅行业理事会(WTTC)王小石女士,为大家线上分享了《WTTC视角下的旅游可持续发展》,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吴本副教授主持,于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复旦MTA”官网同步直播。


活动精彩回顾


目前就职于世界旅游与旅行业理事会(WTTC),担任亚洲区总监的王小石女士在旅游、会展、创业创新服务等多个领域拥有15年工作经验。在加入WTTC之前,王女士曾有5年创业经历,担任连界创新合伙人。王女士拥有丰富的国际合作与跨文化交流的经验。她曾就职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总部(马德里)。此后,加入国家会议中心,带领创建国际业务推广部,负责海外市场的拓展。王小石女士拥有复旦大学旅游管理学士学位和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


WTTC在全球旅游及旅行行业发展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王小石女士分享了WTTC的背景。当时就任于美国运通的詹姆斯罗宾森三世(James Robinson III)和业内很多大型旅游企业CEO意识到,公众对于旅游业是世界上最大的产业并同时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事实知之甚少,同时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数据没有畅通的渠道给到政府及相关政策的制定者们,为此,在这些旅游企业的倡导下,WTTC1990年成立。詹姆斯罗宾森三世任主席,乔福里李普曼(Geoffrey Lipman)任总裁。WTTC的使命是确立和主张旅游业的重要性;量化旅游行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利用科学数据信息与政府、国际组织、目的地、企业提供信息互通的平台,以便政府制定合理政策;协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朝长期可持续的目标去发展。WTTC的成员包括全球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中200多位著名企业的领袖。

目前WTTC有两个方向的工作目标。第一个方向是研究和倡议,比如旅游经济贡献报告(Economic Impact Research)具有30年研究历史,目前可以涵盖185个国家的国别报告以及全球整体数据,是与牛津经济研究院一起合作的,还有行业基准化研究、当下热点的推文,同时提供未来建议;第二个方向是组织WTTC全球峰会,WTTC提供一个全球化发声平台,邀请行业领袖和政治领袖参与,关注旅游业对经济和就业的贡献。


疫情下旅游经济数据及未来展望


WTTC执委会由龙头企业组成,探讨当下旅游行业的挑战和解决方式,比如受疫情影响下的旅游恢复、疫后旅游业更好的发展方式、对未来挑战的预期及解决方案等等。根据反馈,WTTC将制定对应的战略重点。

结合当前全球旅游发展状况,WTTC制定的战略重点包括三方面,一是旅行的通畅性,二是可持续的未来,三是数字化变革。以旅行的通畅性领域为例,由于旅游的前提是游客的出行自由,出入境政策,尤其签证的简化能有效促进国际旅游的发展。根据2012WTTCUNWTO联合研究结果,签证简化可以促使每年5%~25%的国际游客的增长,比如印尼当时增长了24%的国际游客量,新增40万个就业岗位。2014~2015年,印度对40个国家使用电子签证,增长了21%的国际游客量,新增80万个就业岗位。签证的便利、是否需要签证、是否落地签都会极大影响游客国际旅行的决策。疫情后,关注点有所变化,例如出入境方面,会重点考虑通过生物识别系统来简化出入境手续。就旅行的通畅性,WTTC希望借此呼吁各国政府协同起来,清晰认识到签证对旅游经济的影响和就业的增长。

王小石女士在讲座中分享了WTTC的重要报告“经济影响力的报告”(Global Economic Impact),详细阐述了疫情使旅游经济和旅游就业人员受到重创,也证明了疫情后的恢复将会促进旅游经济的恢复和就业的再次增长。


WTTC视角下的旅游可持续发展


王小石女士还分享了2021WTTC基于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和未来的趋势所做的“旅行与旅游的未来”研究报告(Future of Travel & Tourism),报告主要涵盖四个方面,包括旅行需求的演化、对健康卫生要求的提高、创新数字化需求的增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旅行需求的演化。指疫情后消费者对旅行的预期偏好产生变化,更加倾向去熟悉的地方,更加趋于选择短期游、国内游、户外游等等;低风险偏好,尤其是家庭游客,容忍度非常低;改变以往爱热闹的习惯,希望远离喧嚣,有意愿去不被人熟知的目的地,对新兴目的地的发展来说是个机会,游客对独特体验会很珍惜;可以灵活改变行程的需求增多,希望通过计划来避免不确定性。 

对健康卫生要求的提高。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安全方面,尤其是健康卫生方面的安全要求明显提高,例如会更多去选择值得信赖的接待企业,要求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以避免被滞留在其他地方;

创新数字化需求的增多。疫情推动了数字化进程,尤其在中国,数字化在各个领域的渗透很深,数字化的迅速发展也为旅行行业无接触提供可能。另外也更加注重数据、硬件、设备、网络的安全。

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疫情过后对野生动物、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关注会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具有环保意识和责任感的旅行方式将赢得更多的机会和兴趣。


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是WTTC的战略重点。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包括确保气候友好的旅行、环保行动、可持续发展旅游以及社会影响。目的是确保旅游行业是向善发展,不仅适合人类旅游且适合人类居住,相信旅游可以促进世界和平。


问答环节


Q1关于高质量旅行替换传统大众旅行,有没有哪些目的地的有效时间案例可以分享?

一些过度依赖旅游业的目的地(如海岛)往往依旧贫困,是否有方式跳出这样的陷阱?

A1第一、需要定义高质量,比如该旅游目的地在特定阶段的价值意义是什么?无统一答案,但可参考2030年报告旅游目的地指标(WTTCJLL联合报告),比如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旅游意识、资源、未来可持续的目前准备工作等79个指标的介绍。

第二、WTTC认为旅游目的地让游客玩得开心的同时,也可以让当地人继续在那生活,关注包容性发展,将当地居民纳入考量,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情感性依赖和当地资源的保护,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教育,协商到合作的机制,同时需要把所有利益相关者放入一个框架中去思考。

 

Q2报告受众面是谁,呈现给谁?政府、企业还是其他对象?该报告的影响力和作用?

A2:我们有针对不同对象的报告和倡议。有对行业情况的调研,代表行业向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的研究;也有为行业解决问题,提供实践指导的研究和倡议,这些就是面向企业的。

 

Q3WTTC获取数据的来源是?目前缺乏国际间的数据,是否能提供更丰富的数据?

A3我们的EIR(旅游经济影响力报告)是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每年发布的报告。除了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模型,我们还会用各国旅游部提供的数据来比对,综合研究后得出预测。


文稿:2021MTA非全日制班 孙雨慧

排版:2020MTA全日制班 纪灿灿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