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移动课堂——消费升级与周庄古镇的旅游产业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4日,复旦大学MTA的老师和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移动课堂----周庄之旅。早上八点半,五十余名MTA学员和数位MTA老师们整齐着装,在巴兆祥老师和孙云龙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周庄,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移动课堂。

印象周庄

        作为本次移动课堂的主要研究对象,周庄极具考察和研究价值,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的代表,具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所处环境幽静,建筑古朴,虽然已经历经900多年的风雨沧桑,但仍完整地保留着水乡集镇的建筑风貌,全镇60%以上的建筑物始建于明清年间,周庄占地面积0.47平方公里,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沈厅和张厅。同时周庄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他们共同构造了一副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景画,著名建筑学家罗哲文称赞周庄“不但是江苏省的一个宝,而且是国家的一个宝”。


认知周庄

        整个景区由沈厅、张厅等多个景点和贞丰街、南北市街等多条风情街区构成。古城街道人头攒动,路边小店琳琅满目,走在数百年历史的街道中,能感受到古代文明和现代商业间的有机结合。


        中午老师和同学们在沈厅就餐之后前往周庄旅游公司参加研讨座谈。下午两点钟,在周庄旅游公司大楼会议室,复旦大学MTA项目组有幸请到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俭康和周庄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人武部部长徐学新两位领导与老师和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主题为:消费升级与周庄古镇的旅游产业转型之路,座谈会由孙云龙老师主持。



        会上韩总悉心讲述了周庄景区的开发历史,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周庄就提出要开发旅游景点的构想,既有出于提升乡亲们收入水平的考虑,也有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朋友展示周庄这块文化瑰宝的设想,动员全体居民献言献策,提出构想,韩总表示,整个周庄在开发过程中始终把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想着旅游公司如何尽快发展壮大。总体上看,周庄由于旅游开发而带来的旅游收入,绝大部分被留在了当地居民自己手里,这是周庄开发的初衷,也是支撑周庄风景区这么多年来保持持续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原因。



        在随后的互动问答阶段,MTA学员问到有关古镇保护和现代商业之间在某种程度上的分歧之处的问题,周庄宣传统战委员徐学新委员为这个问题作出了解答,徐委员表示,任何一个古镇在作为旅游景点被开发的过程中,几乎都会涉及到商业模式的引进问题,也会历经古镇、古香、古色里面的“古”和新时代、新消费里面的“新”这二者之间的制约平衡问题。周庄自开发以来新建很多商业基础设施,新增360余家民宿,其中200多家是近两年间新建的,其中很多民宿形色各异,拥有自己的独特主题,属于精品民宿;此外再开发过程中也非常重视跟文学、摄影等相关文化领域的结合,让游客既知道周庄的现在,也知道周庄的过去,徐委员强调,要把周庄建设成为一个既留得住乡愁乡音,又留得住现代游客的江南特色小镇。



        在会议结尾,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对此次会议做出总结,孙主任谈到这次周庄之旅的移动课堂给老师和同学们都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亲身体验了很多课本上得不到的东西,对周庄小镇的开发历程、营销思路、品牌搭建等多个方面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收获满满。


快乐周庄

       会议结束后,晚上老师和同学们欢乐的观看了中国第一部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四季周庄》于2007年推出,是中国第一部呈现江南原生态文化的水乡实景演出,是对江南水乡人民与水和谐相处生活画卷的描绘,也是周庄向世界展示经典江南水乡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过程中,我们的一位17级MTA学员作为幸运观众参与到了演出中去。



        为期一天的复旦大学MTA移动课堂----周庄之旅也伴随着演出大幕的落下而告一段落,此次移动课堂生动详实,寓教于乐,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刘德龙)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