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MTA精英讲座 | 综合营地的运营解构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回味】MTA精英讲座 | 综合营地的运营解构


·Fudan MTA 精英讲座·

综合营地的运营解构


20231223日晚18:30在光华楼西主楼1901会议室,复旦MTA迎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识分享盛宴。本次分享嘉宾是牛路野营创始人、香港理工大学酒店旅游管理博士唐伟先生,分享的主题是“综合营地的运营解构”,本次讲座主持人是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单蒙蒙。让我们一起回顾并分享其中的亮点和收获。



01讲座内容


首先,唐总简单解释了什么是露营,露营就是走向户外、与大自然建立直接的链接,它融汇了野外生活与运动,是短暂脱离城市的繁忙与喧嚣,偷得浮生半日闲,与家人、挚友共享的美妙时光,它在静谧中激发活力。



其次,唐总讲述了营地的定位模型和环境核心模型,指出促进国内营地发展的核心要素。城市能级与经济综合实力是发展驱动,自然景观环境是发展基础,居民休闲消费能力与消费观念是助推器,营地特色体验活动是灵魂,营地配套设施是“出圈”的突破口。在环境核心模型中,住宿、餐饮、活动无疑是营地服务最基础的三个方面,而营地的自然环境和课程体验是一个营地想脱颖而出需要更重视的方面。通过和酒店行业的类比,唐总也强调了营地承载力是营地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维度。


再次,唐总阐述了综合营地的三大体系,分别是环境与硬件、渠道与用户、服务与软件。在这当中,标准化公示营地配套设施和便捷的查询、预定平台,是营地规范化运营的“奠基石”;标准化的产品体系和多样化的营地产品(活动内容)是营地快速形成品牌效应的重要抓手;复合式营销渠道体系是实现销售的闭环。唐总也讲到了牛路野营之前和东方绿舟的合作经历,强调了营地的资质、规格以及员工专业培训的重要性。


ESG之于营地

营地本身是对环境依赖性很强的产品,在全球生态环境日趋严峻的当下,与ESG结合,拔高营地产品的立意,使营地本身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立意优势也是极为重要的。营地在户外运动、教学以及活动体验中主张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在提升营地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形象的同时,更让露营生活回归其与自然链接的本质使命。


营地产品的教育属性

随后,唐总又介绍了营地产品的教育属性,营地特色体验活动不止局限于单纯的休闲娱乐或教育属性,而是将二者结合,真正将寓教于乐做到“全学科”式覆盖。营地产品也有其坚实的理论基础,比如AAIAnimal-Assisted Interventions)动物辅助干预等。营地产品的户外运动属性也十分重要,这需要确保有专业的指导、完善的装备以及后勤保障。唐总还提供了几个冬季营地产品案例,以往很多营地都会千篇一律地用“过一个暖冬”之类的文案来宣传冬季营地产品,而唐总则引用了梭罗的“大自然在这个季节,特别显得纯洁”,体现了他本人的情怀、艺术和文化底蕴,也展示了他对营地运营的独特见解。


营地产品人力资源

最后,唐总还强调了营地的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人才与活动是一个营地运营成功与否的核心,决定收入和效率。营地的管理及运营门槛较高,为项目配备专业的运营团队十分必要。目前国内高专业化的活动、课程团队有明显缺口,人才资源匮乏,长远来看,以教育属性为主的营地仍有待发展。


02 尾声


目前在我国年轻人仍是营地产品的消费主力,但有钱有闲的城市年长者也存在着消费潜力,参照国际营地行业发展轨迹,营地势必将成为国内消费者一种休闲放松的常态化消费方式,常态化、标准化、多样化、数字化、资本化是未来国内营地行业主要发展趋势。在中国的家庭中,营地出游的频次并不高,营地个性化设施尚未获得更多的需求青睐,这说明营地产品还是大有可为,而特色体验活动是撬动营地发展的“真杠杆”。


文案 | 2023MTA全日制班 孙宇瑶

排版丨2023MTA全日制班 江铭娅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