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移动课堂——天寒心却暖,研学计家墩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MTA移动课堂——天寒心却暖,研学计家墩


乡伴文旅计家墩理想村,一个充满理想和诗意的地方,是复旦大学MTA项目本次移动课堂的目的地。复旦MTA项目与乡伴文旅集团已建立紧密的联系,多位乡伴集团的员工是复旦的系友,乡伴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先生更是被聘为复旦MTA项目的行业导师。20231217日,120多位复旦师生来到计家墩,在这里,老师和同学们感受了乡村之美,体味了情怀可贵,了解了乡建不易。



 NO.1 探险计家墩



早上8点半,晴冷,师生们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午10点准时到达苏州昆山计家墩乡伴理想村,开启了一天的学习之旅。在园区领导的引领下,同学们对计家墩的历史、布局和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参观了很多有设计感、有故事的民宿和餐厅,更是有同学拿着地图进行了有趣的探险活动。



NO.2 移动课堂

开 场

下午130分,对计家墩理想村有了初步感知和体验的同学们聚集在游客接待中心的会议厅,开始下半场的课程。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孙云龙主任在开场发言中提到:“复旦大学MTA项目与计家墩的结缘,有个重要的契机,是我系吴本老师作为首席专家的研究案例《乡伴文旅计家墩理想村: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创新实践》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主题案例典型成果,这是高校与行业密切合作的成果,从计家墩开始,我们会更关注加强校企合作!” 随后,孙主任介绍了参与本次移动课堂讨论的嘉宾和议程。


嘉宾分享

《秦塑朋友圈》专栏作家刘子先生以“你真的理解乡村振兴吗?”为主题,从“为什么”和”怎么样”两方面阐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可行之法。



乡创学院创办人顾军先生以计家墩为主体,讲述了理想村的创建过程及其运营架构。通过两位嘉宾的分享,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和计家墩理想村的认识,更激发了他们对乡村文化的热爱。



理想乡聚,围炉乡谈


本次移动课堂的另一重要环节是由吴本老师主持进行的圆桌会谈,参与会谈的嘉宾包括乡伴文旅研究院副院长王婷婷女士、乡伴文旅集团昆山项目经理迟明女士、树果行旅创办人王怡人女士和音悦家民宿创办人唐斐女士。作为一个有情怀有理想的乡建社区,计家墩吸引了众多城市青年参与建设,此次圆桌会谈就围绕这个议题展开,四位嘉宾分别介绍了自己如何与乡村旅游、与计家墩结缘;嘉宾们也分享了各自工作中最大的快乐、收获,碰到的困难和困惑,以及女性如何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最后,各位嘉宾作为乡村振兴行业前辈,给在座各位同学留下了宝贵的寄语,希望同学们可以对生活保持热爱,坚持理想、成就事业!



本次圆桌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乡建人对乡村振兴、民宿事业的热爱,每一位嘉宾都展现了对计家墩理想村的喜爱和鲜活的个人特征,会谈在友好积极的氛围中结束。


NO.3 行业导师聘书颁发

本次移动课堂的最后环节是由孙云龙主任代表复旦MTA项目向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先生颁发行业导师聘书,并邀请其发表了讲话。朱胜萱导师首先对复旦大学及旅游学系老师们表示了感谢,并表明乡村振兴在十几二十年后很可能变成一种行业,背后的责任感和突破挑战后带来的获得感是支持乡建人走下去的动力。



孙云龙主任总结说道,当代文旅产业的发展必定会加强乡村现代化建设,乡村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欢迎朱胜萱导师走进复旦,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指导,为乡村建设事业输送人才。


丰盛的晚餐过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登上返校的大巴车。通过这次计家墩移动课堂之旅,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之美,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一次课堂,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乡村振兴事业必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案 | 2023MTA全日制班 魏来

摄影&排版 | 2022MTA全日制班 周璠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