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发展 城乡共富 文旅激活——2024复旦MTA新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新质发展 城乡共富 文旅激活——2024复旦MTA新年论坛

左起:2023MTA全日制张莉莉、樊小丰、2022MTA全日制陈偲、李方正


202416日至7日,复旦大学MTA2024新年论坛在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举行。此次论坛由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复旦大学MTA项目联合举办,复旦MTA学生理事会承办。太仓市政府、城厢镇、电站村领导,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领导和教师代表,行业导师、演讲嘉宾,以及历届复旦MTA学员齐聚太仓、共襄盛会。本次新年论坛围绕“新质发展 城乡共赴 文旅激活”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20182024

续写复旦苏州不解之缘

活动现场照片


新年论坛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为新年论坛做开场寄语。时隔四年,复旦MTA再次来到苏州,他代表MTA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人员送上了新年祝福。随后,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浩致开场辞。严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太仓市的历史沿革、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等情况,殷切期盼复旦学子们走进太仓,深入了解太仓。之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党委副书记王怡静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复旦MTA取得的长足进步,展望MTA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随后,在嘉宾陆锋钱建农王怡静老师的见证下,由严浩局长和巴兆祥教授作为代表,共同签署了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助力激活文旅融合因子。

从观光旅游到近郊休闲:

聆听行业导师谈品质生活新模式

钱建农

复旦MTA项目行业导师、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执行总裁、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终身荣誉董事长钱建农以“缘分”诉说此次太仓之旅:一是太仓是成长故乡;二是身兼太仓市文旅发展顾问;三是受聘复旦MTA项目的行业导师。钱总将中国文旅产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观光旅游、休闲度假、FOLIDAY品质生活方式,创新性地提出区别于Holiday的单纯度假体验,FOLIDAY倡导3FFunFriendFamily)生活理念,通过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创新优质的度假产品,实现让全球家庭更快乐的品质生活方式。

从业态实践到携宠陪伴:

汇聚行业实践者谋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嘉宾主题演讲

@陆锋: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陆锋,作《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苏州实践》演讲,他从回顾、现状、路径三方面全面剖析了苏州的乡村旅游,理论结合实际,展现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新气象。

@陈长春:


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分享了《乡村的终极价值是故乡》。乡村在发展中“政府引导、百姓参与和社会资本补充”三者必不可少。7年来,隐居乡里走进32个乡村,350个院子,创造了3亿营收。最终,“每个人的故乡都会逐渐好起来,如我们梦中的样子。”

@宛佳:


玩小伴宠物旅行创始人宛佳认为“情感+陪伴”是携宠玩乐的本质,从思考“宠物能玩啥”到“我和宠物的生活想怎么度过”的议题转换,玩小伴团队打造了宠物开放日、跟团郊游旅游、酒店自由行和自营宠物乐园等爆款产品,打开宠物友好旅行的新态势。

@宫剑锋: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酒店管理中心总经理宫剑锋带来《“油腻”旅游的生活突围》,他从古镇的保护与开发之争谈到,创意并不是文旅产业的内核,正确的战略才是。宫总从乌镇“场景生活”、“品质生活”、“社区生活”、“亲子生活”、“文艺生活”等打造实践讲述乌镇追潮又弄潮、入世又出世的生活美学。

从文化传承到梦乡打造:

携朋辈之手探未来发展无限可能

新年论坛为系友们创造了广阔的交流平台。2012MTA孙一鑫,现为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他结合文化、文物、出版、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工作开展分享。

2016MTA张默,现为上海市青少年文物保护传承工坊主理人,他从《繁花》的场景切入和同学们探讨文保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2017MTA全日制霍莹作为西习教育&小犀营地的创始人,通过梦乡之野、小犀营地、乡村学堂让自然成为孩子的课堂,让乡野成为天然的学校,“所谓未来,即是现在”。

从薪火相传到唱享青春:

MTAers“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左起:孙云龙老师、2021MTA全日制姜文、2019MTA全日制仝晶晶、2020MTA全日制谢林耕


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学生理事会是校友资源共享、情感联系的平台,也是所有复旦MTA学子的共同家园。往届理事会理事长仝晶晶、谢林耕、姜文通过回顾工作中的点点滴,对MTA表达了诚挚的祝愿。新任理事长2022MTA全日制班单淑婷代表第九届理事会表示,将更好地发挥理事会服务师生的作用,为MTA建设添砖加瓦。随后,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代表项目为往届的理事会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对理事会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随后,师生联谊晚会在2023MTA全日制班宫铭的黑管独奏中温情开场,吹出逐梦星海之心依旧。由2022MTA非全日制班张燕玲、全日制班单淑婷、李昂和郭立韦同学组成的歌唱天团共同演唱的《当》引发全场大合唱,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晚会还设置了激动人心的现场抽奖环节,由2019MTA全日制班孙云峰2021MTA全日制班姜文以及2021级全日制班王康赞助的大奖为现场带来了惊喜连连。

从电站村到阿尔卑斯雪世界:

悟“路即是书”的企业参访

阿尔卑斯雪世界

阿尔卑斯雪世界,何必远赴哈尔滨!”新年论坛第二站来到了复星集团的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作为集冰雪运动、休闲、酒店、餐饮、购物、会展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端城市度假目的地,雪世界和光影世界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阿尔卑斯风情体验。



于书本里,我们鉴知,于山水间,我们践知,期待复旦MTA在新一年的旅途中,与精彩的风景翻越相识,与动人的故事翻阅相见,踏歌而行,向美而生!


摄影|2023MTA全日制班 孙宇瑶

文案&排版|2023MTA全日制班 江铭娅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