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托钵效贫儿——东方管理哲学的视角看旅游圈20年的生尅制化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4日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的1801报告厅迎来了一场充满“传统智慧”的精彩演讲。慧评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众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艺坪先生,分享了题为“旅游圈20年的生尅制化,东方管理哲学的视角”的精彩演说,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后智钢老师主持,当晚会场座无虚席。

  

  

       孙艺坪先生结合自身经历,从东方哲学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从业、创业的心得体会,并从中提炼出具有独特东方视角的管理思路,以中华文化的易经、中医、经络等与企业管理作了精彩的类比和诠释,结合多年旅游行业的深刻洞察,提供了一条东方管理哲学出发的管理新思路。

  

  

      “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托钵效贫儿”, 孙艺坪先生借用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一句诗开始了本次精彩的演说,自嘲恰为自己的心路历程,结合自身的中外求学成长经历,笑言受了那么多年“没有文化”的苦,回过头去看“老祖宗”其实早就将很多问题讲的透彻。孙艺坪先生以一个别开生面的切入点,引发我们对“老祖宗”文化的思考。

    老祖宗说过什么?孙艺坪先生将东西方的管理体系作了比较,指出作为建立在建立数学模型上的西方管理体系,固然值得肯定,但是无法用数学模型计算的案例不胜枚举,难以知其所以然。而回头去看,“老祖宗”的经、史早就给了我们方法论,给了我们把知识转成实践的引导,孙艺坪先生以一贯谦虚的心态,分享了自己对于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融合的理解,用中国文化特有的一元、两仪、三才、四象、五行等去解释企业运转的规律,提出了企业十二长青理论。其独特视角,令在座师生感到耳目一新。

  

  

       不仅如此,如何以东方管理哲学的视角看待旅游行业,孙艺坪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回顾旅游业20年来风雨历程,从携程、艺龙、去哪儿讲到当当、京东、阿里巴巴,孙艺坪先生用他深耕旅游业多年的思考,向我们讲述了他对旅游业的理解:实践一直在动态的演变着,演绎着一轮又一轮的生尅制化。其间,“刺客”、“革命者”等生动的词汇呼之欲出,也带动了课堂的精彩互动。

  

  

       顾过去,是为了把握未来,对于未来,孙艺坪先生从中间渠道商、酒店定价权、精准营销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判断,向在座的师生传递两个观点,一是要卡位,二是要顺应趋势。并断言未来的众荟,必将顺应趋势逐步体现出企业价值。我们相信并期待众荟未来创造更大的成绩。

  

  

     短短一个半小时在充满传统文化养分和热烈思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在文化与旅游成一家的大背景下,要讲好中国故事,回归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是必由之路,这场讲座犹如一颗种子埋在了在座各位师生的心中,如何从“老祖宗”的智慧中去发现中国情感、中国思维、中国智慧,需要我们更多领悟与思考,如何有机的将“诗和远方”结合起来,更考验复旦旅游人和社会各界的创新和实践。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种子必然会茁壮成长,开出绚烂之花。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蔡青遐)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