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与路径
发布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4日晚,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系友李萌博士在光华楼西主楼1801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李萌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同时也是产业经济项目首席专家。此次讲座题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与路径”,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角度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旅游业何去何从,在政策评估和实践工作层面都给出了许多建议。本次讲座由翁瑾副教授主持。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其所长的重要批示。李研究员通过图表向我们清晰地展示了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同时与我们分享了长三角地区的共识与行动,包括G60科创走廊,嘉定昆山太仓协同创新核心圈等战略合作举措。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区域合作,旅游先行真的准备好了吗?我们的应对举措是否能跟得上城市爆发式的发展速度?李萌研究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在新经济环境下,重构长三角旅游业增长的动力机制、要素体系和效益结构,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一般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快形成以质量品牌为标志的区域旅游竞争新优势至关重要。、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转换思维,旅游资源由低效利用到高效利用,从开发旅游产品到打造旅游品牌,从生产要素集聚到产业创新生态培育,从区域旅游产业竞争到价值竞合,由此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步入高品质、高频次、多维度、全方位合作发展的黄金时代。这里李萌研究员还与我们分享了几个案列,例如,从2018101日起上海科技馆下调了门票价格,游客增长了近三成,这实际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而进行的价格下调,同时有效促进了上海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说明新时代背景下旅游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产业,旅游资源高效利用能级应该提高,及时迎合和满足百姓需求会创造更多高质量和加速发展的机会。


李萌研究员也指出,在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目前来看长三角区域的许多城市都还只是上海的“后花园”,如果以这种模式主导长三角一体化前景堪忧,一体化发展目标不应仅仅停留在上海是市场输出的客源地,而应考虑市场的深度合作。其次,旅游城市的宣传口号应该提升档次,要能够显示城市力量和市场穿透力。另外,重大活动召开促成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还停留在应急层面,长三角地区旅游产业分工体系不明确等形势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随后,展望前景,李萌研究员谈到政府的举措和智库的观点。目前,政府发布的计划中指出了旅游发展的新路径:共同谋划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共同建设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共同开拓入境旅游市场,共同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业人员更应主动把旅游业嵌入到经济社会主流的产业中,提升人民群众对旅游业的认同感。同时,智库学者也在思考:应高举价值引领的旗帜,形成一市三省道义的共识,围绕“江南中国”、“中国文化、江南韵味”价值主线,设计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合作编制一体化发展规划,形成长三角核心区域开发示范区,设计“红色文化”、“医疗旅游”等特色主题产品,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产教融合“,加强市场监管,推动长三角旅游合作机制形成。把政府的引导、规范作用和市场、社会的自律与活力都充分发挥出来,塑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区域形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听了李萌研究员的分享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许多在政策落实和工作实践方面的问题,包括“世界级生态岛”崇明的生态牌到底该怎么打,李强书记关于“人文江苏”与系统梳理上海旅游文化身份战略思想的一脉相承,提升乡村旅游对人才吸引力的具体措施以及如何让存在竞争的企业在一体化大格局下聚成一个拳头重力出击。李萌研究员的解答让大家获益匪浅。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李萌研究员的政策梳理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全面深入思考,也为许多在场的MTA同学指出了一条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即旅游政策研究。同时,通过旅游将中华文明和文化展示出去,向世界表达中国,用旅游的高度开放和市场化去把文化产品推到全球,也是旅游现在的定位及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更是我们旅游行业人士应该深耕的领域。


(供稿: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刘雅恬)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