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 | 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创业与旅游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新学期第一讲于1020日在光华楼1801如期举行,我们请来了旅游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创始会长张德欣先生,为大家带来双创领域的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创业及旅游市场分析》,张院长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作为切入,讲述了PC端到移动端造就了我们的低头族。这既给我们带来了信息的便捷,也碎片化了我们的时间。而传统行业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进行产业升级,给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通过对老牌互联网巨头BAT以及新进互联网企业今日头条、美团、滴滴打车等企业的分析,结合几组数据图表、统计报告的展示,张院长直观地给同学们说明了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而结合旅游行业来看,旅游对于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作用则是越来越受到政府以及人民的重视。相对于文化外交的敏感性,旅游作为外交的第一道程序则更加利于国家间的交流沟通,同时移动互联网渠道在游客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的参与度逐渐提升,借助此趋势将旅游与互联网相结合更是我们需要不断探寻深化的渠道。



接着张院长对中国旅游创业者进行了分析。首先,就目前创业团队内部熟悉程度来看,基本是属于熟人创业模式,成员间的互补性较高;其次,创始人年龄在25-34岁占比最多为59%,随着教育的普及,创始人的文化程度本科占比最多为53.8%;就专业背景来看,计算机专业创业者最多,这也印证了互联网发展的迅速。

 

而后,张院长提出了一个开放性问题,有无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对国内创业的影响。在场的听众各抒己见,有人认为海外经历更利于了解国际形势、行业前沿模式,利于创业企业的发展,但也有同学指出持续的国内学习生活经历可以更加了解本地需求、利于人脉积累,而很多国外企业本土化的失败正是没有做好对于本国国情的深刻体验而造成的。

  

张院长还给大家列举出了旅游企业创业中重要的资源要素:管理能力、产品设计、商业模式、经验、渠道资源、专业背景、团队等。



而后根据对在线旅游创业趋势的分析,张院长提出:新的创业机会在于思考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用户需求变化、科技时代变革。同时,张院长还告诫同学们要争做行业的老大和老二,因为在二者竞争的时候,很可能行业老三就消失了,这一幽默的论述引来大家的爆笑。张院长将创业团队分为3个模式:大唐F4、复仇者联盟和明星团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要找到合适的创始人进行创业是最为关键的。



接着,张院长以一个题为山楂小院如何走上网红民宿之路的民宿案例作为本次讲演的结尾。通过图片展示和视频播放,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与喧闹的城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乡间民宿环境。民宿创建者在原有特色建筑的基础上,将民房内部装修改造得更适宜城市居民前来休闲度假,通过对本地人的岗前培训,为游客提供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而游客的到来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收益,原生态农作物、自制山楂汁和绿色粮食都成为了当地的热销产品。


这一案例启发我们在营销过程中要:用心挖掘产品特色;用准确的定位化劣势为优势;重点做好内容包装;尊重每一位渠道商;要价格杠杆,不要价格战;好产品决定营销基因;做好客户管理。




最后,在同学们与张院长幽默而亲切的问答互动中结束了本次精英讲座。




现场问答


  

(供稿:2018MTA全日制学生 范一林

摄影:2018MTA非全日制学生 史华旭)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