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新住宿时代的长期主义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在业内和粉丝心中,亚朵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新住宿时代,住宿业从二维走向三维,从经营客房转变为经营人群。通过对住宿业发展史的清晰梳理,亚朵在创业之初就定位于“实现住宿业的标准个性化”,经过六年多的时间,亚朵已经可以提供54种标准的个性化服务产品,布局了多条业务线,包括住宿板块的亚朵酒店系列、生活方式延伸、跨界合作IP酒店、亚朵村的茶等。从最初的想法,到实地呈现的过程,亚朵不改初衷,始终践行长期主义。

  

  

  

  

  

  

1110日晚,亚朵集团创始人兼CEO耶律胤先生做客光华楼西主楼1801室,用亚朵和他的故事为在座诸位诠释了,作为一名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有本事的亚朵“四有新人”,如何将住宿业经营成一种温暖人心的生活方式。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有幸聘请到耶律先生作为MTA兼职硕导,藉此契机,旅游学系孙云龙副教授为耶律先生颁发了兼职硕导证书。本次讲座由吴本副教授主持。

  

  

  

  

  

  

  

  

亚朵有故事。创业的初衷,来自创始团队两个简单的想法:做一个自己愿意长期住下去的酒店,做一个不仅仅是睡觉的地方的酒店。创业的动力,源于一次不丹之行,这个幸福的国度富有质朴和平静的气息,充满了让人心安定的力量。而与云南省怒江州亚朵村的奇妙机缘,让这个故事遇上了一个美好的名字。Life is a Tour,亦如亚朵的英文名称ATOUR,人生是一场旅程。

耶律先生擅长讲故事。他自诩“会三归一”,指他的三段学习经历,三段工作经历,以及个人的三个爱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般人,最后融汇成亚朵当下的事业,即创造更有品质、更有人文、更加温暖的住宿服务。

  

  

  

  

  

  

创业有难题。“四大皆空”是新住宿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阻碍: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空的空间),千篇一律的内涵(空的内容),顾客虽是“上帝”,也是过客,是停留在系统中的数据(空的关系),赢利的压力让经营者们逐渐失去了对极致和本质的追求(空的灵魂)。

亚朵探索解决之道。为解决空的空间,其一,搭建融合了新功能、新服务、新型态的新空间,为方圆三公里的社区提供服务,实现“功能社区化、房间生活化”,以竹居书店和无抵押借阅服务为例,既实现了书店与酒店的功能融合,又强化了与顾客之间的交流和信任;其二,推出亚朵生活馆与IP酒店,打造优质产品与潮流元素的线下实景体验空间,诸如“吴酒店”生活馆、“网易严选”酒店,“虎扑篮球”酒店。为解决空的内容,推出“第四空间”的各类活动,提升纵深感和交互感,诸如属地摄影(每个酒店有主题,每幅照片有故事)、阅读与讲座、流动展览等。为解决空的关系,亚朵作为未来邻里服务的积极倡导者,为顾客赋予新的角色,建立新的社群;同时,亚朵努力发展与顾客的多元化关系,整合“投消者”与“产消者”的关系,通过多元化和多角色,增强与顾客之间的粘性;此外,通过IP酒店营造社群关系,从IP1.0发展到IP2.0,让产品与顾客更充分的互动。为解决空的灵魂,亚朵提出长期主义,第一步要做出顾客体验最好、最难忘、会上瘾的酒店产品,第二步要把酒店做成人心扎根的地方,让心安定,让人亲切,第三步要更多地满足顾客人文的、精神的追求,从而迸发更多的灵感和活力;未来,亚朵致力在不同于的时间和空间,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人心有温度。九月初的杭州高温炎热,一位环卫工老大爷走进凤起路亚朵酒店,怯生生地在大堂的一角吹空调降暑,酒店大堂服务员南木看见,请他到竹居休息并奉上饮料。南木自然的举动,被一旁的客人看到,不禁被冷漠人际中的温度感动。

亚朵聚温度为情怀。前台的服务也许枯燥无味,甚至被人看轻,但亚朵对服务有新的理解,今天的服务可以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给人方便,这也是今天年轻的小伙伴们给行业、社会带来的价值,通过自己的付出,将不凡的价值注入平凡的服务之中。亚朵的服务不是无所不能,但一定竭尽所能。

耶律先生一番情怀满溢的讲述,当场圈粉无数,甫一结束就有观众自荐,希望加入亚朵,在提问环节,招聘、员工培训、职业发展等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另外还有部分来自行业的观众,就智能化与未来酒店、民宿发展对亚朵的影响、亚朵的竞争关系等问题,与耶律先生交流。耶律先生也是频出金句:“亚朵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昨天的自己”,“做顾客时间的管理者”,“把员工当爷”,“是毒草也要长在阳光下,所以需要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企业文化”……

讲座结束后,亚朵集团人力资源团队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为感兴趣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借用耶律先生的话,“对于迷人的大千世界而言,我们都是持有单程票的旅客,来都来了,我们总该为世界留下点什么”,感谢耶律先生为复旦同学们带来的亚朵故事。

  

  

  

  

  

  

(供稿:2018MTA全日制学生陈捷

摄影:2018MTA全日制学生李宗洺)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