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旅游产业和旅游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20211226日,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有幸邀请到了金棕榈企业创始人潘皓波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旅游产业和旅游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的精彩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沈涵教授主持,同时在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复旦MTA”上进行同步直播。



活动精彩回顾

首先,沈涵教授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邀请嘉宾:潘皓波老师。潘老师是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MTA项目导师,复旦大学特聘书院导师,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兼职教授,2019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十佳领军人物”,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市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等。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系和管理学院讲师,上海中旅集团总经济师等。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一个战略发展的大机遇。同样作为“仰望星空又心系诗与远方”的传统旅游产业也面临这一技术浪潮的巨大冲击,尤其是在百年未遇的全球新冠疫情侵袭摧残下,如何借助新技术和新思维突围和突破?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

在本次讲座中,潘老师通过数据和多样性的案例来说明疫情对旅游业的巨大影响,随后引入旅游产业数字化的概念,带领大家深入探究数字化的目标和本质,并进一步剖析旅游产业的结构,讲述旅游产业数字化的框架和模型,以及数字化对旅游教育有着如何深远的影响,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旅游和数字化如何更好的相融。





Part. 01 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在这部分内容中,潘老师通过德勤咨询最新报告,向同学们展示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具体影响。疫情使旅游业成为受挫最大的行业。据统计,国际旅游业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旅游与景区行业总营收和总营业利润显著下降,25家样本公司中亏损企业占比44%;旅游企业股票下降,中青旅等3家在A股上市的样本公司股价皆有下降;旅游企业员工骤减,高管转型,其中凯撒旅业的旅游板块人数从400锐减到100人;旅行社持续亏损,资金短缺,南湖国旅资金链断裂,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失信旅行社比例增加,全国旅行社共计57250家,其中失信的共计601家;民营旅行社拟换股吸收合并改善现状,也遇到重重困难,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本准备签署换股吸收合并协议,如今也已终止。

疫情下机遇与挑战同在,一些趋势也在逐渐凸显:(一)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以及夜间休闲成为市场热点。(二)未来旅游业内将有四个趋势:1、未来旅游者出现新的两极分化,如一部分人缩减旅游预算,另一部分对价格不敏感的人则进一步提升对服务质量的要求;2、未来旅游产品必将面临全面转型,更多旅行社开始旅游定制服务;3、酒店住宿业态成为新的目的地营销主体,城市中的酒店宅度假成为新的时尚刚需;4、技术驱动下的虚拟旅游展示出端倪,虚拟现实在旅游业的商业运用加速。





Part. 02 旅游产业数字化概述

潘老师接下来围绕“概念”和“案例”两个方面详细讲述旅游产业数字化。首先提到了酒店数字化。酒店业作为旅游的支柱产业,之所以走在前列,得益于酒店的国际标准和信息化。那么在信息化等酒店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发展酒店数字化。酒店数字化主要包含以下4点:1、触点数字化。客人入住前中后全流程数字化,如自动入住、AI电话服务、人脸识别以及智能机器人等;2、业务在线化。服务中台、订单管理、会员管理以及任务管理等。3、运营数字化。如宾客体验数字化、服务分析、品质管理、门店考评等;4、决策智能化。对于用户的精准画像驱动酒店集团运营决策;服务数据成为门店管理、品质管理、服务管理的导向等。

其次,潘老师提及景区数字化。景区通过三大运营商数据采集,结合电子围栏技术,满足日常及节假日期间人流分布,配备视频监控,掌握现场动态。

另外,潘老师以芝麻信用为例,提到了旅游服务数字化。通过实时掌握客流的旅游航空交通数据,为顾客提供智能推荐,减少顾客决策时间,实现旅游餐饮数字化,达成“以前靠经验判断,现在靠数据说话”。





Part. 03 数字化转型目标和本质

在该部分内容中,潘老师提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本质。人类社会的进步正是机器逐步替代人的体力和脑力的过程。而数字化的目标是提高效率和效益,实现费用节省和成本以及风险的控制。从提高效益的角度看,可控制的的成本大致可以分为5类,分别是搜索成本、运输成本、复制成本、跟踪成本和验证成本。

而数字化对于效率的提高也体现在在线化打破时间限制、网络化打破空间限制以及智能化记录了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这三大方面。





Part. 04 旅游产业的结构剖析

在该部分内容中,潘老师提到了旅游业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产业结构复杂。作为一种包含物质和精神消费的体验经济,是一种主观的价值观的体现。正如有人喜欢看风景,有人喜欢住宾馆,这是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的。而这些不同的模式同时又都是一种生产服务型模式。无论是酒店、景区或者餐饮店都是将物质产品创造出来,然后租赁给消费者享用或者共享,消费者消费的就是这段时间的体验。数字化之后旅游产业的这种生产服务也从“劳动密集型”转为“智能机器密集型”。



Part. 05 旅业数字化框架和模型

关于旅游产业数字化的框架和模型,潘老师向大家阐述了1+6+N模式,1代表了1个智慧全域旅游平台,6则是指6个管理功能模块,即行业监管、产业发展、旅游舆情、市场推广、公共服务和应急指挥。N是指数字化的多项应用,例如突发应急、精准扶贫、效果监测等等方面都广泛应用了数字化。



Part. 06 旅游教育的数字化

潘老师首先向大家说明了目前数字化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过程。潘老师谈到如今的教育以数据DMP平台应用为主,通过管控行为、培养习惯等,实现知行合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等目标,通过在线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途径达到知识和技能持续升级。

他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围绕三个方面,即1、教育理念转型;2、教育方式转型;3、教育目标转型。





Q&A

Q1:在目前疫情零星爆发的形势下,您认为旅游目的地如何通过数字化在逆境中发展,尤其是在旅游目的地数字化平台建设上面,您有哪些建议?

答:旅游行业总是要往前走,过去的旅游行业的繁荣下伴随着鱼龙混杂、宰客等现象,通过这次疫情的洗礼,同时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台海,中美),未来旅游行业发展趋势不可能持续直线上升,更应该是w型波动,即随着疫情和国际形势波动。旅游目的地建设数字化平台的核心在于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只有从这两个角度出发布局,才能保证数字化平台的持续应用。



Q2:最近几个月元宇宙概念引发关注,那么您觉得元宇宙是一种数字化的高阶应用吗?这一概念的产生对旅游产业有什么影响呢?

答:目前还看不出什么影响,但我认为未来元宇宙会有很多应用场景。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因此人们不仅仅生活于现实空间中,人的虚拟活动空间会越来越大,元宇宙会打开虚拟世界,本质上来说,元宇宙是一个表现形式。



Q3:正如您所说旅游企业引入数字化的目的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那么很多酒店通过实现线上手机选房、入住,机器代替人力提高获客率,但反而失去了人与人之间可传递的温暖,那么酒店该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关系呢?

答:效率优先是毫无疑问的,但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传递温度的方式也是在转变的。数字化的结果可以使过去依赖单独个人的表现来完成的服务变成现在更精准的由数字化可以完成的,精准完成的同时也不失温度。比如上海老建筑的故事讲述,可以扫二维码听故事来体验,防止讲述故事的人主观出发讲述的不准确;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核酸检测等背后都是数字化在支撑,可以使上海实现精准防疫,从而实现有温度的防疫。



Q4:请问您认为旅游行业中数字化是否会最终代替人? 对未来MTA的学生的发展您能否提供一些建议?

答:现在人们谈到数字化,往往将数字化与人对立起来,但其实人永远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数字化是围绕为人服务而发展的。现代化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我们要做一个现代的人,应该具有现代的知识和专业素养,应该站在未来看今天。而旅游业的理论分析、体验经济的融合还需要很深层且漫长的研究,这些都有待同学们去深耕。



撰稿:2021MTA全日制班 常奔

统筹:2021MTA全日制班 宋重锦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