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五兴镇村共同体 打开乡村新视界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20221113日, 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精英讲座如期而至,此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上海伴城伴乡城乡互动促进发展中心理事长朱胜萱为大家线上分享了《五兴镇村共同体 打开乡村新视界》,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系主任、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主持,于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复旦MTA”官网同步直播。



从城到村,用设计寻找一条回得去的故乡路。

From city to village


乡伴自2012年进入乡建实践 ,持续在乡村土地、产业、资金 、人才振兴、综合治理等多维度探寻乡村复杂性问题的可行解决之道。近年来转型从村到镇村 ,跳出乡村做乡村,把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老集镇更新上 ,以撤并后遗留的存量土地和建筑物改造更新利用为内核,不断驱动周围乡村发展,解决撤乡并镇产生的问题。乡伴首创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五兴村镇共同体“新模式,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村一功能、一村一特色,以老集镇为核,周边村为翼,镇村联动互相补充,通过唤醒沉睡资产,激活存量带增量,形成滚雪球效应;引入新产业、新居民、新文化、新生态、新组织、兴镇带村打造村镇富裕共同体,构筑城乡融合新支点,“兴镇带村,共富新生”。


撤扩并“之后,如何盘活镇村资产?

Revitalize rural assets


在南浔 用“艺术+”来实践镇村融合;

在桐乡 用“漫画+”来实践镇村融合;

在溪口建设中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

在嘉兴,打造中国乡创青年部落。

让小镇焕发活力 ,孵化本地业态。成为承载人才回归的新容器 。听到村民的声音,得到来自村民的认可。共同探索在共同富裕需求下的“新型城乡关系”。


打通城乡的另一条通道,一切都刚刚好!

It is the time

朱总分享说本次讲座中提到的项目并没有完全成熟,仍在探索过程当中。乡伴同时运营几十个乡村,难度很高。乡伴也在不断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问题,用创造力解决问题。中国的城乡关系发展到了今天,有发展乏力的问题,其中也包括疫情的影响这些因素都让我们去思考怎样去做一个韧性城市,那么以同样的视角投向乡村,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反哺乡村,更是我们要发展的方向。


目前国家解决了老百姓们的基础配套,但是大量中国的乡村里面大部分有能力的人都离开了。我们这些外乡人如果不回去,到新乡变成新乡人,中国的乡村是没有可能变革和改变的。如何大面积的可持续的让人回到乡村,让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型,更是我们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问答环节

Q & A

Q1:如何帮助不懂汉语,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藏民们脱贫,想听听朱总的建议?


A: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做法,我们2015年在云南发起过一个“阿者科”计划,这个村子很偏远,也不懂汉语,我们做了一些公益计划,建筑改造后的照片登上了时尚芭莎的封面,影视演员朱一龙也去过这里,高考语文试卷中也出现了阿者科的题目。这些都让阿者科被看到、被关注,并且持续保持被关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打开那个窗户,只要它的价值被发现这个村庄就有机会,有资源、资金、人才、媒体来帮助他改变,还有很多别的方式,例如教育产业等等,都是他们打开和世界连接的窗口。


Q2:请问朱总您在选择乡村项目时的优先级别排序?


A:超大规模城市群周边的城乡资源,并且在一个区域里抱团的来做,我们会选择在成渝、京津冀、华南等地区。比如说我就在长三角做一个组群,我们叫区域公司制,比如说选择了在福州,那我们就会向福州周边尽可能地聚集,这样对我的管理能力会相对于容易一些。也会尽可能在区域找一些内容有差异的地方,比如说之前案例介绍里聊到的谷仓、丰子恺漫画等围绕差异化打造。


Q3:您现在可能主要选择项目的范围是大城市近郊,那么还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乡村,他可能离你的客源市场比较远,那么这个这些乡村还有没有一些机会?


A:我们选择项目也会考虑目的地的价值,我们会把它当作母体里发散的一个卫星来看待,我们会建立一个乡伴的大会员系统,最终回归到运营的主体上。留存客户,对本地的经营者和建设者有储备。我们的口号也是“永不离开的乡伴”我们会针对本地市民做培训,培养人才。同时相对偏远的项目,我们也会做好体量控制。


Q4:从理想村的模型到村镇共同体的模型,除了你提到的基于财务、商业层面的考虑,回归到设计赋能的这领域里面,觉得两个模型对于乡村的发展的差异是什么?核心角色会从乡村到镇吗?


A:乡伴在推动了很多个理想村以后,已经在设计、施工、建造、招商运营的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有了一些模块,我觉得在今天由于疫情的打断,整体的运行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这个模块是一个中型模块,还会坚决的往前走的;但我觉得这个中型的模块不能解决区域的乡村振兴,它只能是一个点状可复制的,比单一民宿稍好一点,解决了单一模式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带动区域的更新。所以这两者的差异化,一个是做独立模块的一个商业模型,一个是做一个区域的发展的商业模型,这两者之间是不太一样的,我觉得我更多的会去做区域发展,在团队的精力分配上,也把原有的理想村打磨的更好。


结语


讲座尾声,孙云龙老师对朱总的分享进行总结,并代表MTA项目对朱总真诚的分享和高质量的解答表达由衷的感谢。孙老师认为乡村振兴是我国现代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领域,我国的城镇化也在前期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但还没有结束,如何更好的利用开发乡村的闲置资源,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的问题,呼吁更多年轻人们关心这个领域,尝试投身实践,身体力行做出改变。期待未来与乡伴有更多互动的机会。此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感谢声中结束。


文案 & 排版:2022级MTA全日制 单淑婷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