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情绪价值引导下的旅游发展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20221217日,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精英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的沈涵教授作为主持人,邀请到了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将近3个小时的智慧盛宴。讲座伊始,沈涵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李忠老师。李忠老师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专家,专注于人才、科技、产业、城市深度融合的创新研究,曾深度考察50多个国家、400多个国外城市,拍摄800余万张案例图片、为超过500个政府机构提供城市发展专题授课、为200多个城市和1000多家企业提供卓有成效的咨询服务。除此之外,他还拥有自己的藏书馆,馆藏中外图书20余万册。

本次讲座中,李总带来了一个非常前沿且有趣的话题——情绪价值引导下的旅游发展新思维,讲座对新时期下旅游如何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了情绪价值的重要性,介绍了情绪传导的两大特征,并就未来基于情绪价值的旅游发展提供了具体可实施的方法论。整场讲座结合李总强大的人格魅力和博大的知识储备,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李总对每一个问题都做出了细致地回答,并且旁征博引、生动风趣,这场讲座也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

沈涵教授评价,李总非常好的实践了“当代徐霞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体验,这种不断探索求真、望川览月的人生体验所带来的是非常开阔的眼界,而这种眼界的分享会给同学们提供非常多的启发,包括重新审视旅游行业如何做策划、如何做产品的拓展,尤其是从人的价值、人的情绪角度去把产品进行更好的提升。



01 活动精彩回顾



1.新时期下旅游升级的核心关键词——情绪价值

旅游作为刚需,一直都是促进区域增长的引擎、拉动消费的核心。随着政策转向,加上中国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旅游行业整体复苏在望。

李总提到,旅游最重要的是异境感,即寻求一种与日常生活进行场景切换的异境体验。中国幅员辽阔,拥有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世界罕见的物种多样性,旅游资源差异化程度极高,从长期看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

回归当下,虽然中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后疫情时代也给旅游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在疫情的打击下,全年旅游经济预期继续下调,旅游业进入了行业洗牌的关键时期。李总提出,越是在行业困难的转型时期,越是需要拒绝躺平,化挑战为机遇,以“人”为核心,与人“共情”,为人提供“情绪价值”。



2.情绪传导的两大特征

首先,情绪传导调动基于共情,呈现小众、圈层化特点。作为消费市场主力的年轻群体在圈层社交的趋势下,会因为各种爱好形成联系紧密的小圈子,也更愿意与志趣相投的知己一同旅行。这类消费者对旅行目的地的需求也偏向与自己的兴趣高度匹配。

其次,情绪可以通过细分,创造出多元的旅游消费场景。李总以夜色旅游为例,分享了热闹之夜彝人古镇、静谧之夜伊根渔村等通过情感维度细分的案例,这些案例与近年来国内内容同质化的夜经济相比,成功地为夜经济场景的塑造提供了更多可能。


3.基于情绪价值的旅游发展“三步走”

李总提出,如果未来想要以情绪价值为牵引,策划最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重在通过三步走,实现情绪的激发、驱动和满足,即“讲好故事、靶向传播和沉浸呈现”。首先,第一步要找到最具共情力的故事,以情绪饱满的故事激发旅行者的旅游向往。第二步,通过新媒介触达目标客群,实现旅游决策驱动。李总以日本铁道旅游为例,展现了日本铁路通过动漫媒介的传播,精准触达了铁道迷这一目标客群,从而产生了文化经济效益。第三步,要打造深度参与、高度共鸣的现场体验,直击游客爽点。李总通过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这一案例,提到未来可以通过深度沉浸场景呈现来满足游客的高度体验感需求。



02 问答环节



1. 国内的主题公园如果想要在情绪体验方面进行提升,可以在哪些方向上努力?

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比起方特、海昌这些主题乐园,我觉得有一个很值得大家学习的其实就是古北水镇。首先总设计师陈向宏能把建筑的每一个面都画得非常到位,古北水镇拿相机及去拍,基本没有做不到位的地方,这个我觉得跟他这个人有关系。第二件事就是组织方式。古北水镇不是一个单独的大景点,它做到了小景点密集化。第三点在于,古北水镇有件事做得很贴心,咱们中国有很多主题景点,是你除了买票的时候觉得很便宜,你在里面买啥都觉得贵,古北水镇,尤其是北京的古北水镇是你觉得除了买门票和住酒店觉得贵,你买什么都觉得便宜。但是更重要的是第四个事情,晚上有一个提灯夜游长城的主题活动,它在马蹄灯里面下了功夫。马蹄灯在露营装备里也有,但如果是煤油灯的话容易出危险,可是他的马蹄灯叫吹控灯,我专门查过报价,22.5元人民币就能买一个,是LED的,而且还能用吹灭的方式吹灭电子火苗,这个灯就变得很有意思了,所以你就从这个来说,陈向宏做的古北水镇是经过了细心的设计的。我不能说它做的能赶上迪士尼的水平,毕竟迪士尼也不是一天打造成功的,但是至少在咱们朝情绪密度或者全息价值方面已经迈开了很有意义的一步,我觉得大家有空可以去体会体会。



2. 在当前短视频平台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更好的利用碎片化的信息传递场景来实现情感共鸣?

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在今天你会发现中国短视频的传播跟中国的旅游形成了一个非常高密度的互动,大量的中国人开始玩短视频的时代,正好赶上了这个疫情。疫情其实对短视频来说不是件坏事。因为疫情期间,大家的情绪相对来说都比较饱满。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个小说叫《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时候疫情期间谈的爱情,反而疫情之后就见光死了。疫情期间由于这种的能量密度的传播,使大家现在都接受了抖音、短视频。我觉得这里面有三件事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第一件事就是我觉得无视频不传播,现在大家已经进入了一个短视频的时代。我们公司现在也在做这个短视频,就从我们自己这个行动看来,短视频传播是必须的。第二件事,我觉得短视频非常适合传播旅游,道理很简单,就是我刚才说了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己个性化的情绪,我在个性化的情绪中,可能没有时间听你去给我讲很长时间关于某一种情绪,但如果我不停的“刷”,大家注意这个词,“刷”抖音的时候,我突然找到一个与我共振的,我一下就等于找到了同类,所以大家会发现这个短视频的优点就在于短,而且它的能量密度都比较高,所以大家玩抖音的时候,会听到抖音博主经常说一句话,叫不要划走,这个是想让你继续往下看,这个逻辑我觉得非常能说明一小时以内我原来看一个,和一小时以内我看一百个不一样,我很容易找到我的同类,我能找到我和谁一起旅游的这种共情感。最后一个就是大家一定注意,如果你是做旅游的人,一定要关注一下,现在连官员都来做短视频传播,所以我觉得短视频的传播是我们今后每一个旅游人,包括中国旅游人应该掌握的事。



3. 共情力的塑造来源于目标人群的需求,那在项目策划过程中,最好的方式是加入对应的小圈子里深入理解,还是直接引入这个小圈子做共创?

我觉得手法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共情力它来自于什么呢?我觉得是诚心正意。在中国的大学里面,诚心正意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只有你的感情是真挚的,你能引起的共情力才是真挚的。情绪的分析其实对我们做旅游特别重要。无论以后去做演艺还是拍影视,或者是做主题乐园都特别重要。我不知道现在的大学教育里面,有没有给学生开设这类的具有共情力和情绪分析的课,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所以手法不重要,最重要是有一种将心比心的共情能力。


4. 情绪价值是体验的一个重要的方向,请问您认为除了情绪价值外,旅游业还应该提供什么其他重要的体验呢?

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旅游的本质是非公立的,我指的非公立是我作为一个游客而言,我是为了花钱。花钱买什么呢,花钱买感受。在这个逻辑之下,情绪之外无旅游,因为只要出来旅游,无非都是为了买到一种情绪的体验。这位同学刚才问的问题,我把它换个角度来说就对了,其实就是在说,与其讨论情绪之外,还有什么。我们要讨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情绪到底有多少种,我觉得这个事儿特别重要。我们以前都认为,比如说迪士尼就是为了卖欢乐的。那我想问一个事儿,旅游只有欢乐吗?旅游可不可以不是欢乐而是悲怆呢?我们都知道陈子昂有一首诗叫做“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如果有一个地方能够让你“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你肯不肯去呢?我想说是肯的。现在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愿意去体会古道西风瘦马的感觉。说实话,当一群人,只需要去买欢乐的时候,说明他们的情绪还是比较初级的,就如同如果你在美国,只能啃甜甜圈,只能喝口可口可乐,你告诉我你是个美食家,那我觉得不太可能。但是你要是能吃咱们中国的臭鳜鱼、能吃臭豆腐、能喝苦涩的法国矿泉水,我觉得才比较到位。所以我觉得今后情绪这个事儿是不用讨论了,我们要讨论的是情绪的细分。我觉得我们作为旅游的研究者,要研究两个事儿,第一,在今天这个时代,主流情绪会是什么样的?第二,在每个时代,有多少个细分情绪。比如说我们今天是经济相对低迷,人们过得没那么好了,我觉得这时候的主流情绪肯定是以欢乐为主的。人在悲伤的时候喜欢体会欢乐,欢乐的时候喜欢悲伤。现在我们肯定要把握这个总体的情绪在一个偏乐观的情绪,否则我本来我生活的就够悲催,那我干嘛要体会苦难呢?但第二件事,即使在体会不一样的情绪的情况之下,由于每个人的受教育不同、个体感受不同,所以有很多对你不是经典的东西,对我却能成为经典。所以我觉得,与其讨论情绪之外还有什么,不如去讨论我们一共有多少种情绪是我们可以来和别人形成共情,形成旅游的。


文稿:2022MTA全日制 迟天霁

排版:2022MTA全日制 陶佳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