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复旦MTA职业发展成长营 第一期丨跨界“狂飙”——酒店人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回味】复旦MTA职业发展成长营 第一期丨跨界“狂飙”——酒店人的转型之路

原创 复旦MTA 2023-04-20 08:32发表于上海


复旦MTA职业发展成长营丨通过对成功案例的介绍和分析,帮助大家对职业规划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让大家了解如何突破舒适区,寻找成长不一样的可能性。



202347日,由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理事会主办的复旦MTA职业发展成长营第一期活动在众人期盼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职业转型为主题,邀请到现任特斯拉中国区本品置换业务负责人Karen宋芸女士担任主讲嘉宾,复旦MTA理事会职业发展部部长Robin为整场讲座作主持。



Robin 对话 Karen

在讲座开始前,Robin为大家介绍了复旦MTA理事会所承载的MTA系友与学校,以及企业等三方链接的使命,以及主办MTA职业发展成长营系列活动的初衷。


在此之后,Karen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以及其中几次重要转折时期的经历与心得,大家也对其中感兴趣的部分现场做了提问和探讨,Karen逐一为大家耐心做了解答,同时,主持人Robin根据多年的职业猎头经验,也提出了一些个人的见解,现场逐渐活跃起来。


接下来,活动大部分的时间,主持人就报名期间大家提出的几个主要问题,在现场与嘉宾一起和大家互动探讨。


Q1


Robin:职业转型应该如何规划?


Karen: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并为之按部就班的做好准备,是一种非常可贵的能力。与此同时,另一种能力也不容忽视,那就是拥抱变化。行业在快速发展,尤其疫情几年对于市场的重塑,迫使所有旅游从业者必须快速适应变化。职业转型也是一样,在一个行业扎根越久,就越容易陷入一个固化的思维中,对于其它行业的信息也会越局限,所以在实际情况下,让机会找到你,会比你广撒网地去试错成本更低。以我自己为例,在接触特斯拉这个职位之前,我对新能源车一无所知,也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这个行业,但当猎头告诉我这个职位之后,我做了几件事儿,第一,在所有我能触及到的渠道上了解新能源汽车及特斯拉的近况和信息,第二,和猎头深度沟通了公司设立这个职位的初衷,能力需求,以及公司的整体风格,第三,就是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与企业沟通。所以我认为,职业转型的规划,最重要是判断是不是适合自己,清楚自己有什么,公司需要什么,只要能匹配上,行业和公司的局限自然就能打破。


Q2


Robin:酒店⾏业有哪些经验能⼒可以适⽤于其它⾏业?


Karen:我认为,酒店,尤其国际连锁酒店,其实已然是一个很成熟的体系,所有的工作流程,服务标准都非常成熟,这就是一把双刃剑,既要利用好,同时也不能被框住。还是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当时我加入自如负责其在北京的一个独立的高端项目,很大程度上也是依赖于我在酒店的经验能够很大程度上借鉴到这个项目,据我所知不仅仅是商业项目,很多零售奢侈品公司也会招募酒店背景的人来负责运营和销售的职能,这是从经验上来说的。跟经验相比,我认为更重要的其实是综合能力,酒店的从业经历让我不知不觉中养成了很多软性的能力,比如坚韧乐观的心态,比如热情,以及待人接物的状态,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软性素质,即便是我现在在特斯拉转型做了业务的岗位,这些能力依然非常受用。


嘉宾 Karen宋芸女士


Q3


Robin:如何判断⼀个新赛道是否有前景?


Karen:从大的方面来看,多关注时事,新闻,政策,以及资本的一些动向,都会帮助你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能力。但同时我也觉得,赛道的好坏固然重要,如何在赛道中挑选公司是更重要的事儿。毕竟行行出状元嘛,事儿都是人做出来的,跟什么样的团队一起才最重要。这是我个人的判断准则,给大家做个参考吧。很多产业被资本裹挟着,匆匆登台又匆匆散场,大浪淘沙最后剩下的那些公司,永远都是专注产品,专注服务,专注做好客户体验的,这也是我在面对一个新机会的时候,重点会去搜寻咨询的方向。


Q4


Robin:在没有经验的前提下,如何快速上⼿⼀份新的⼯作?


Karen:就说我自己在特斯拉的经历吧。特斯拉是个节奏非常快的公司,作为一个行外人,留给我学习和上手的时间非常有限。但入职一周我就可以给领导们做完整的业务规划,我觉得最重要,也最有效的就是跟同事沟通,学习,请教,通过前期高密度地与不同部门同事的沟通,我才能掌握整个业务的脉络以及特斯拉的工作模式。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要放平心态,接受自己就是一个小白,千万不要拘谨,自己默默地查资料,这样只会事倍功半。


互动探讨



Q5


Robin:跨界找⼯作,需要的核⼼能⼒是什么?


Karen:核心的能力刚刚我们也有提到过了,就是对自己和外界都有充分的认知,拥抱变化,快速学习。同时我觉得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态。对于陌生的领域,焦虑和不安都是正常的,得先克服这点,才能有后面行动的部分。有些我个人的做法可以分享给大家做个参考。一般来说,我会给自己设置很多小目标,比如三天,一周,一个月要完成什么事儿,越详细越好,这样自己会很容易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变化,慢慢就会放下焦虑了。此外,如果实在是压力很大的话,我会给自己“放个假”,可能是一个小时,可能是一晚上,告诉自己这段时间什么都不干,就是处理情绪,吃点垃圾食品,找朋友喝个酒什么的,怎么放松怎么来,收拾好了再回到工作中,切忌带着情绪做事,同样也会事倍功半。


Q6


Robin:如何看待当下新能源⻋这个赛道?


Karen:虽然新能源车已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我依然觉得这个行业拥有广阔的前景。推而广之,新能源这个赛道,也不仅仅是只有车这么一个载体,套用前段时间刚发布的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的说法,未来我们还有非常多可以涉足的场景,现在是车,未来可能还有船,飞机,甚至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城市,都可能用新能源重塑一遍。环保低碳一定是大的趋势。所以回到咱们今天的主题来说,在新能源这个大的赛道下,也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细分赛道间的转型。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与大家预告了接下来的特斯拉GIGA博物馆参访活动,MTA理事会会组织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感兴趣的同学一起到特斯拉的博物馆进行深度地了解,也邀请了大家持续关注MTA理事会后续的安排。活动在大家与嘉宾的合影中,愉快结束!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