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MTA精英讲座 | 企业在创新和艰苦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回味】MTA精英讲座 | 企业在创新和艰苦中成长

原创 复旦MTA 2023-05-25 17:09发表于上海


企业在创新和艰苦中成长


2023521日,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精英讲座如约而来。本次讲座邀请到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先生为大家分享了企业在创新和艰苦中成长。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英之老师主持,于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复旦MTA”官网同步直播。



创新起家 艰苦奋斗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建设为中心”,我研究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建设规律,结论是:经济要上去,交通必先行。当年我作为街道党委副书记,把容易办的大饼店、地下室的旅馆,交给下面同志去办,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汽车制造(汽车修理、装配)、长途客运、货运、市内出租汽车和旅行社等5家与交通相关的公司。后来辞职下海,继续办理旅行社,并取得了一定地成果,实践也证明了没有办不成的企业,也没有轻松能办好的企业。


企业不怕小,也不怕别人看不起,关键在自己。在刚刚起步阶段,我们找准定位,抓住散客;在别人开始重视散客的阶段,我们开始使用电脑并大力发展挪威网技术的B2B,并发展代理;在别人开始发展代理模式时,我们研究包机、包船、包火车,逐步取得成果。


航旅结合 比翼齐飞



2004629日春秋航空获得批准筹建,我们分析几种航空公司的类型,旅游包机航空公司,全服务传统模式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我们经过反复考察学习比较,最后选择做低成本航空公司。


我们研究了世界航空业,清醒的认识到世界和中国正在迎接航空大众化个性化的新时代。低成本低票价,使更多城乡百姓都坐得起飞机,更有机会享受到基本航空服务普惠大众,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人人都能飞。


春秋所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是一切以安全为前提,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当成本与安全矛盾时,成本必须服从安全;当航班准点与安全矛盾时,准点必须服从安全;当服务与安全矛盾时,服务必须服从安全。一切是以安全为前提下,三个不讲低成本:首先是安全运行不讲低成本;二是员工工资不讲低成本;三是员工培训不讲低成本


疫情期间创新“微游上海”,匠心做好本地游。围绕上海建筑可阅读、主客同游挖掘相关文化,开发微游精品文旅线路 春秋打造红色旅游专题系列活动;组建春秋旅游网视频号的直播带货团队;研发体育旅游、研学游、亲子游等多元化产品;开设春野秋梦露营等等活动


勤俭做人 奉献社会


无论是穿的、用的,我都主张物尽其用,且内心非常高兴,因为节约地球母亲的资源。儿子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员工看着领导的背影工作。我认为只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总能带动家人、儿孙和公司其他的领导、同事去共同做到物尽其用。


有效控制成本,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但我们条件苦一点也要让更多年轻人去国外学习,慢慢在春秋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年轻一代干部自觉奋斗在前、吃苦在前。


在公益方面,我们自己省吃俭用,在慈善公益大步前行。先后在云南、河北、新疆、青海、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深入最贫困的山区调研,推出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举措。在云南红河州三个级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项目“扶智”“扶志”“扶职”。在康保植树造林,遮蔽风沙,调任一位公司总经理全年常住康保、并聘请当地退休的林业局长、镇党委书记、组成班子,用了9年种活了28万棵树。让我深深体会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宝地。



教研促发展


Q1.春秋在过去几年的航班准点率应该是业内比较高,有哪些在地面和民航局沟通过程中做的比较独到的地方?


航班保持准点率,理论上来讲是很难的,我们负责准点率的同志,会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做到关心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一开始来说,民营企业会受到一些歧视,但是久而久之,用心做事业,做好沟通协调,就能解决一些问题。


Q2.春秋的飞行员和乘务组在一天中会飞很多段,相对其他全服务航司一般每天飞4段,春秋可能会大于4段,请问春秋航空是如何考率此类安排?


在这一问题上,一般来讲,我们不会比人家多更多,(我们口号就是像您所说,让飞机在天上冒汗,)飞机趴在地上是没有效率的,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飞机在天上冒汗,这样的话我们的飞行小时在正常情况下会比别人多一点,但是确保安全。如果飞行员在某一个地方碰到了风雨等恶劣天气,其他航司可以降落,但我们飞行员判断不行的情况下,以安全为主。所以,尽管我们争取飞行小时多,但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


Q3.关于春秋航空和春秋旅游的关系,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春秋航空绑架了春秋旅游


航空和旅游是我们两个独立核算的单位,不是谁绑架谁,而是应该互相交融。就和我们之前提到的,有些公司亏损很厉害,或者盈利很小,而我们能做到盈利。在面对一些新开航线,我们没有很多商务客人,所以把位置留给旅行社,组织客人到目的地游玩,在旅行社存活困难的时期,航空公司可以每天有几千上万的座位组织客人旅游。所以我认为是一种互相交融,优势互补。


Q4很多人在您这个年龄已经退休在家,请问您是如何在现在的年龄保持持续工作和身体健康?


我现在之所还比较好,是遵循一些基本的规律,比如我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缓动。我坚持打太极拳48年,人的身体是需要靠自己去动,不能什么都不做。同时,人不可以让自己的大脑闲置下来,要不断地研究新问题和新方向,虽然不能完全像年轻人那么灵活,但还是要不断地适应行业潮流。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