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Emerging issues and trends in tourism research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2017613日晚,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酒店餐饮及旅游管理学校校董特聘终身正教授,William E. Davis讲座教授屈海林博士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901报告厅进行了题为“Emerging Issues and Trends in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Research”的精英讲座,与复旦大学MTA的师生们分享了当今国际学术领域对旅游管理的研究方向及趋势。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巴兆祥老师主持。

屈海林教授以信息技术对企业、雇员、客户三者关系的影响及改变作为开场白,指出目前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创新和变革是两个最重要的时代需求。相比以往人们所理解的创新和变革,当今时代下的创新和变革将不仅仅局限于提出全新的概念或者理论,而是将更多地关注已知理论在新的经济、科技等环境下产生的演绎、变化及拓展。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并迅速普及,由此带来的消费方式改变、社交媒体兴起、共创经济及共享经济的繁荣等都对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探究这些影响形成的原因及其背后的理论依据就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旅游学者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同时,屈海林教授还强调,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实际运用,我们都应该注重培养自己“思维全球化,执行本土化”的能力,从而适应经济全球化对学术研究以及企业管理提出的挑战。


  

  

针对出席本次讲座的观众主要是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屈海林教授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旅游学术研究方法的最新动态。他通过对近年来Tourism Management,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等核心期刊收录论文的评审要求分析,得出目前定性研究日益增多的发展趋势。屈海林教授认为,定性研究方法经常是用来开发和建立理论,而定量研究经常是用来对理论作论证。学术界经常提到的“Contribution of the Theory是理论对你研究的贡献,而“Contribution to the Theory是你的研究对理论的贡献。在我们作科研中应更注重后者。这一观点让在座的观众耳目一新,从而启发大家重新认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关系。屈海林教授还指出,为了规避单一调查方法所带来的研究局限性,现在学术界更推崇采用情景法和实验法等多种调查方法和多种层次相结合采集论文研究数据。因此,时下流行的VR技术、眼动跟踪等生物技术,以及视频问卷技术等均已在旅游研究领域得以运用,从而提高研究数据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现场有老师对生物技术在研究调查中的道德伦理问题产生顾虑。屈海林教授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大学内部审查委员会制度(IRB)以及研究人员的伦理测试制度。现场观众听后纷纷赞叹美国学术研究的严谨及规范,并希望我国学术研究早日建立相关道德伦理规范制度。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MTA的师生们依依不舍地与屈海林教授作别,并期待下次有机会再次聆听他的讲座。


  

  

(供稿人:2016级复旦MTA学生王珏慧)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