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与苏州高新区共建专业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及旅游学系师生便前往苏州参加了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苏州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建站签约、揭牌仪式,在开启新学年的同时亦在合作实践项目中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97日一早,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宏翔、历史旅游系主任黄洋、教研室主任巴兆祥及MTA项目中心主任孙云龙的带领下,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的教师及MTA全日制17级新生们共同前往苏州。上午,师生们首先在习习秋风中参观了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清幽宜人的环境让大家倍感舒适,生态环保、休闲文化相结合的理念和新颖而高标准的设置建设也吸引着师生们,大家在四处顾盼、畅然体验的同时也从专业及其它角度交流着感受和设想,一个多小时的游览仿佛转瞬便结束了。

  

下午,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苏州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建站会议正式开始。此次会议亦邀请了苏州高新区宣传部长张奚红、高新区组织部长张国畅等领导参加。

参会人员先后发言,高新区文化局长张建群介绍了该区旅游业发展概况及研究生工作站推进情况,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宏翔陈述了校方对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计划,复旦大学MTA项目中心的孙云龙主任则对今后MTA项目与工作站实践相结合的规划设计进行了阐释。

  

 

在为三位高新区的业内专家颁发了实践基地带教指导老师的聘书后,双方举行了庄重的签约揭牌仪式,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苏州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正式建立。会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大家均认为这一项目将会起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并热切期待着未来的合作。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交通便利,内有多处文化古迹及自然风景名胜。全区范围内有5个国家4A级景区、23A级景区、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多家高星级酒店,此外还会定期举办多项旅游节庆活动,在业内极具代表性,是一片充满了蓬勃朝气的天地。

  

在对旅游学系学生的培养中,实践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与苏州高新区的合作将成为旅游学系人才培育的重要部分,打通课程教学与实践的通道,完善学科建设,为课程设计和案例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在学生们(尤其是脱离实际工作岗位的全日制MTA学员)准备论文的过程中,工作站能够提供多样化的论文选题以及丰富的资料;旅游系与高新区将形成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结合,实习的学生们与岗位间能够实现更高的匹配度,实习结束后亦可对学生实行择优录用,为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助力。

为进一步完善双方之间的合作,复旦大学与苏州高新区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制定各项管理规范,加强组织建设、条件建设、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会议当日,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为苏州乐园总经理顾俊发、房车露营公园董事长黄维荣和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高悦增颁发了实践基地带教指导老师的聘书;日后,工作站也将继续完善带教教师的聘任和管理工作,促进双方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实践基地的良性运转。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一直重视专业实践这一重要环节,此次工作站建站的签约、揭牌无疑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在尊重彼此相关诉求的前提下,旅游学系将本着开放、多愿、创新、共享的原则,与苏州高新区建立持久而有效的合作机制,不断探索合理的管理模式,充分整合资源,优化实践教学效果,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对于职业领域及岗位的认知,力争将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苏州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建成集教学、科研、实践、就业等多环节为一体的综合性产学研合作平台。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庞晋元、黄志华)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